前端管理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已於815日正式發佈了 2015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排名列出了全球領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學。同時也發佈了2015年“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和“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分別名列出全球領先的200所研究型大學。本校數學學科在“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表現優異,名列世界前150名,這已是本校連續兩年獲得之殊榮。

“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的學科領域有五個,分別如下:

學科領域 包含學科
數學與自然科學(簡稱理科) 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氣象學、地球科學、行星科學等
工程/技術與計算機科學(簡稱工科) 機械、電氣電子、航空航天、土木、化工、材料、計算機等
生命科學與農學(簡稱生命) 生物學、生物醫學科學(如免疫學)、農學、環境科學、自然資源保護等
臨床醫學與藥學(簡稱醫科) 臨床醫學學科、牙醫、護理學、公共衛生、獸醫學、藥學等
社會科學(簡稱社科) 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學、教育學、管理學等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的學科有五個,分別是:數學,物理學,化學,計算機,經濟學/商學。其排名方法如下:

大學選擇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的對象包括:所有曾經有教師或校友獲得過諾貝爾獎、菲爾茲獎或圖靈獎的大學;所有有高被引科學家的大學;過去10年中所有在《自然》(Nature)或《科學》(Science)雜誌上作為通訊作者單位發表過論文的大學;以及各個國家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論文數較多的大學。實際被排名的大學有1200餘所,公佈的是每個學科排名前200名的大學。

排名指標與權重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使用的指標包括:反映教育質量的“獲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和圖靈獎的校友的折合數(簡稱Alumni)”,反映教師質量的“獲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和圖靈獎的教師的折合數(簡稱Award)”和“各學科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簡稱HiCi)”,反映科研成果數量與質量的“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和“高質量論文比例(簡稱TOP)”指標。

在進行排名時,AlumniAwardHiCiPUBTOP等每項指標得分最高的大學為100分,其它大學按其與最高值的比例得分。如果任何一個指標的數據分佈呈現明顯的異常,則採用常規統計方法對數據進行處理。對大學在各項指標上的得分進行加權,令總得分最高的大學為100 分,其它大學按其與最高值的比例得分。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數學學科的指標與權重

指標 權重 意義
獲獎校友(Alumni) 10% 1961年後獲得菲爾茲數學獎的校友折合數
獲獎教師(Award) 15% 1971年後獲得菲爾茲數學獎的教師折合數
高被引科學家(HiCi) 25% 數學”學科的高被引科學家總數
論文數(PUB) 25% 數學學科的SCIE論文總數
高質量論文比例(TOP) 25% 數學論文中發表在影響因子前20%期刊上的比例

指標定義與統計方法

指標 定義
Alumni 是指一所大學的校友獲得的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化學、經濟學)、菲爾茲數學獎和計算機圖靈獎的折合數。校友是指在一所大學獲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的人。為了更客觀地反映一所大學的學術表現,獲獎者根據獲得學位的時間早晚被賦予不同的權重, 每回推十年權重遞減20%,如2001~2010年取得學位的獲獎者權重為100%,1991~2000年的權重為80%,1961~1970年的權重為 20%。最後計算1961年以來的獲獎折合數。如果一個校友在一所學校獲得兩個或以上學位,只計算最近的一次。
Award 是指一所大學的教師獲得的諾貝爾科學獎(物理、化學、經濟學)、菲爾茲數學獎和計算機圖靈獎的折合數。按有關網站公佈的獲獎人獲獎時所在單位統計。為了更客觀地反映一所大學的學術表現,不同年代的獲獎者被賦予不同的權重,每回推十年權重遞減 20%,如2011年以來獲獎者的權重為100%,2001~2010年的權重為80%,1971~1980年的權重為20%。最後計算1971年以來的獲獎折合數。諾貝爾科學獎共享者的權重為獲得獎金的比例。當一名獲獎人同時署名兩個單位時,各計0.5。
HiCi 是指一所大學在各個學科的高被引科學家總數。根據Thomson Reuters公佈的兩版高被引科學家名單統計得出。Thomson Reuters將高被引科學家分到21個學科,如果1名高被引科學家同時出現在多個學科,他在每個學科的權重就是涉及學科數的倒數。
PUB 是指一所大學過去兩年(2013年和2014年)被SCIE和SSCI收錄的各學科的論文數量,只統計研究論文(Article),不統計評論(Review)或快訊(Letter)等。每所大學的研究論文根據所發表的期刊所對應的學科條目(Subject Category)被劃分到相應的學科,發表在跨學科期刊上的論文按照期刊所涉及的學科進行相應拆分。
TOP 是指一所大學過去兩年(2013年和2014年)各學科的論文中發表在前20%的期刊上的比例。前20%期刊定義為各學科條目內影響因子處在最高20%的期刊,根據2013版《期刊引證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公佈的期刊影響因子判斷。為了避免由少量刊載在跨學科期刊上的論文對某一學科的統計結果產生歪曲,該指標的計算設置了論文數的底限,一所大學在某一學科的論文數必須超過全世界在該學科發文最多的三所大學的平均值的10%,才計算這所大學在相應學科的該項指標,否則該指標的權重被分配到其它指標上。

參考網址:

http://www.shanghairanking.cn/SubjectMathematics2015.html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SubjectMathematics2015.html

 

Go to top